加密货币市场交易体系v1

2024-3-9 菜籽酱

按照个人目前的认知和交易经验尝试进行总结。此为第一版,未来可能在此基础上更新。


一、底层逻辑


金融市场是关于流动性的“游戏”,市场流动性受到以美国为首的主要央行货币供给影响。

当主要央行货币供给量持续上升,可能强化市场对于法币价值的疑虑,有利加密货币走势;反之,当全球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则不利加密货币走势。

当今资本仍然是建立在美元作为绝对霸权的体系之下,美国的货币财政政策深刻影响着世界各地的资本市场。

20240309164432.png

(图:全球四大央行货币供给与加密货币市值第一的比特币走势的关系)

如上图,当货币供给处于紧缩状态时,加密货币市场流动性变差,市场市值整体为下跌趋势;反之。


加密货币市场不能直接使用美元等主权国家法币,如果需要价格稳定的加密货币,需先兑换成使用锚定美元的稳定币。

美元稳定币根据其发行的公司存在数种。市场占有率上,目前以USDT(Tether公司推出的基于稳定价值货币美元的代币)、USDC(Circle公司推出的基于稳定价值货币美元的代币)为主。

加密货币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可以通过这些稳定币的供给趋势了解。

20240309170050.png

(图:加密市场稳定币的供给趋势)


如上图,2022年美联储数次进行加息,加息周期下,资金撤离加密货币市场,稳定币需求减少,稳定币基本不再增发,加密市场市值呈震荡下跌。2023年年中加息停止,9月底,稳定币供给拐点出现,随后加密货币市场市值呈上升趋势。


交易遵循顺势而为。当市场流动性转好时应积极入场参与,享受未来上涨带来的利润增加;当货币供给到达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不再增加时,预示着市场已到达顶部区间,应逐渐止盈并减少参与,避免遭受较大损失。



二、交易心法

1、市场节奏

以比特币为主的加密货币市场,整体处于熊短牛长的状态,这对于交易者自然是利好,下跌的时间越少越好。

20240309173943.png

(图:比特币的季度回报率)

20240309174325.png

(图:比特币年K线)


以比特币为例,它基本呈现出下跌一年,然后连续上涨三年的规律,这也跟其四年一次的挖矿奖励减半有关。

但随着2023年1月比特币现货ETF上市,传统资金开始参与,市场上流通的比特币慢慢被机构买走,另比特币未被挖出的数量仅不到7%,未来比特币这种周期规律有效性可能会减弱。


2、价格趋势判断

越短的周期越难以把握其走势,纠结短期走势没有多大意义。尽量把周期放大。


月线:比特币月线K图为例。

上升趋势下,价格基本按照近七个月的收盘均价(月线ma7)之上上行;

下跌趋势下,价格基本按照近七个月的收盘均价(月线ma7)之下下行;

上升转下跌、下跌转上升的过程中,价格基本在近七个月的收盘均价(月线ma7)上下之间震荡。

20240309175400.png

(图:比特币月K线,附带月度ma7线)


周线:借助周线的MACD在其零轴上下的位置判断。

周线MACD的快线慢线从零轴下上行到零轴之上,则代表趋势反转,应当买入持币。

以当下和最近两轮牛市为例:

20240309193452.png

(图:比特币2016-2017年牛市周线图走势)

20240309193914.png

(图:比特币2020-2021年牛市周线图走势)


20240309194139.png

(图:比特币2023-2024年牛市周线图走势)


此方法缺点是无法抄到大底,但是能买到相对便宜的价格,而且不能逃顶,会损失一部分利润。


日线:短周期也有可参考的指标,即永续合约费率。

这个市场上永远不缺妄想靠高杠杆暴富的赌博交易者,当牛市价格大涨时,永续合约的费率随着人的贪欲放大,此时则预示着到达阶段性的顶部,不宜进行买入操作,更不能加杠杆。

20240309183405.png

(图:比特币永续合约日K线,附持仓费率)


3、价格顶底区间的判断

判断价格顶底是很困难的事情,盲目判断顶底可能会导致提前抄底遭受损失或提前离场减少利润。但是顶底区间尚有方法判断:

第一个就是通过稳定币的供给趋势,尤其是市值最大的稳定币USDT。当USDT供给量由数个季度的减少转平时,基本上预示着市场到达了底部,反之当供给量经历数月的明显上升加速后,上升斜率开始转平,则预示着市场到达了顶部。

第二个可通过链上比特币超过一年以上未转移地址的百分比进行判断。当指标数值越大,表示越多份额的比特币被长线持有,有利未来行情表现;反之则代表越多份额的比特币被进行交易,可能透露大主力资金纷纷获利了结,不利未来行情表现。该指标具有一定前瞻性。

Bitcoin - 1Yr+ HODL Wave.png

(图:链上比特币超过一年以上未转移地址的百分比与比特币价格走势的关系图)

三、若干数据/指标在牛熊周期下不同阶段的显著特征

1、比特币市值占有率

比特币市值占有率(下图蓝色线)在牛市中后期的普涨行情中处于明显下跌趋势。

20240309200615.png

(图:比特币市值占有率与加密货币总市值的关系图)


2、稳定币市值占有率

稳定币市值占有率(下图橙色线)在熊市开始一直到下一轮牛市的初期呈震荡上升趋势,在牛市中期的快速拉升阶段呈快速下跌趋势。

20240309201406.png

标签: 总结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