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ichi Chiba

2014-6-23 菜籽酱

今天说下这个日本音乐人,Kenichi Chiba他在VOCALOID和电子领域比较活跃,另有名义ちばけんいち,味噌汁P。除此之外他还有厂牌Astraia records。

在投稿V家曲时通常用味噌汁P的名义,电子领域使用Kenichi Chiba的名义。另值得一提的是,他早期在东方同人领域使用Ban的名义进行东方曲的创作。


6608439816399052303.jpg


两年前听过他一首叫《Heart Shooter》的V家曲,当时被欢快的曲风所感染,加上MMD做的很好,于是就欲罢不能了。

【PV·MMD】Heart Shooter



然后昨天晚上突然又听到这首,顿时对Kenichi Chiba的脑残程度又上升了一个等级......

据说他最开始的创作是仿i-dep这个组合曲风的曲子,之后在niconico网站以投稿V家曲为创作中心。

i-dep热门曲试听:

如果你有听过他和EVO+合作的House曲,听i-dep的这首应该会很有感觉,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现在Kenichi Chiba的House曲是由此慢慢成熟过来的。

好了,先扯多了,回归正题,首先从V家曲开始说吧。

如果要拿一张唱片来代表他早期的V家曲,那就是《Star Maiden》了,这张唱片是他第一张V家同人专辑,在THE VOC@LOID M@STER 17展会上发布,收录了他在nico投稿+几首新曲,一共12曲,专辑整体上轻快节奏感也比较强,是一张偏向POP风的电子VOCALOID专辑,还是很讨耳朵的。其中不错的曲子除了一开始说的《Heart Shooter》外还有《Star Maiden》等。

之后他在C81展会上发布了另一张专辑《MONO》,不过那时候他本人已经不是单单创作VOCALOID的曲子了,而且这张专辑没有采用V家的虚拟歌姬,而是用了edit后的人声。在曲风上也有一定变化,能够听出有向House发展的趋势。

除了他在niconico的solo活动外,他也和satella, lawy两人共同组成了社团GEARBOX,音乐还是电子的自不用说,至今也发了三张专辑。此外,他还和チーターガールP,Soh Yoshioka做搭档组成了CueB,集中于VOCALOID曲创作,该社目前也发了近10张V家专辑。

说道他比较有特色的曲子,抑或说能在音乐大潮中让他能够容易与其他创作者区别开来的,应该就是他和EVO+的合作吧,先推荐几首:

这三首基本可以代表他最近两年在House领域的创作了,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他的曲子和EVO+的完美搭配,EVO+的女声给人很有味道,而且她本人也没有唱节奏非常快的曲子,本身Hosue这种4/4拍节奏的特征加上Kenichi Chiba的曲子60~80的bpm,让EVO+感到十分得心应手。最后一首曲子下来,女声的美感有了,曲子的动感也有了,让人不得不称赞这就是Kenichi Chiba的音乐美学。

除了在同人和电子领域的活动,Kenichi Chiba也在商业方面也开始有所活动,例如今年年初他参与了动画《俺妹》第二季一首片尾曲的创作,相信今后他会在商业方面有更多建树。

最后推荐一些他的音乐

个人专辑:

《Life Is Like A Live!》

简评:加上bonus track一共收了11首,是一张能够看出Kenichi Chiba音乐发展的成果的专辑。

《Star Maiden》

简评:上面已经提到是Kenichi Chiba第一张V家专辑,POP+电子的曲子让人十分愉快。

《MONO》

简评:Kenichi Chiba继V家专辑后的一张人声专辑,一定程度上是一张曲风有所过渡的专辑。

参与的专辑:

《Apolo E.P.》

简评:一张Unitone在C85展会发行的迷你专辑,而且强烈推荐他本人那首,曲子用了Soh Yoshioka的人声采样,中毒性很强。

《BENSALEM》

简评:Unitone在M3-31展会发行的专辑,专辑整体质量很高,反映了当代的社会节奏,值得一听。

《AD:HOUSE》

简评:Diverse System在展会M3-29发行的一张House电子专辑,之后还发行了第二张。

标签: 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