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听8cm小碟的时候...

2015-8-8 菜籽酱

最近几天在回顾KING RECORDS动画部门的音乐系牌Starchild Records,扫到了1995年下半年时,随着《残酷的天使纲领》来到眼前,终于有了熟悉的感觉。之前记得收录EVA动画主题曲的单曲唱片不止一个,既然听到这里了那么就顺便确认一下吧,带着差不多这样的想法我查了下资料。嗯...3个盘,然后当我发现这三张盘的发行时间都是同一天时,我整个人有点不太好了...


未标题-1.png


上图就是收录过动画主题曲的三张8cm唱片,从左到右唱片的编号分别是:KIDA-114,KIDA-115和KIDA-116。编号是连着的说明是相继发行的,时间上肯定不会差太多,当然也存在同一时间发行的情况(尤其是现在搞多版本盘),在20世纪90年代,三个连着的编号盘同一时间发行其实并不多见,而EVA这动画主题单曲碟就是,更何况还是同一部作品的。


我整个人感觉不太好是因为不能理解为什么KING RECORD会这样去发行唱片,当然我们现在完全可以说这搞多版本商法啦,赚你钱嘛。是的,一开始我就是这么想的,但是我不愿意去相信这样的说法,因为如果相信了,就意味着从那个时候开始,多版本卖法已经出现了。


当然我今天绝对不是为了搞考究才写的,纯粹是心里不太爽想磨磨唧唧吐个槽,你个EVA真的想搞太多名堂啊。


好了回正题,接着再看这三张碟的曲目吧:

第一张(KIDA-114):

1.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2.月の迷宮

3.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オリジナルカラオケ)

4.月の迷宮 (オリジナルカラオケ)


第二张(KIDA-115):

1.FLY ME TO THE MOON

2.FLY ME TO THE MOON -4 BEAT VERSION-

3.FLY ME TO THE MOON (OFF VOCAL VERSION)

4.FLY ME TO THE MOON -4 BEAT VERSION- (OFF VOCAL VERSION)


第三张(KIDA-116):

1.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2.FLY ME TO THE MOON


看完曲目是不是有种搞多版本的味儿,至少第1和第3张曲目上的出入就在于有没有伴奏,而且在看看各自盘封面,嘿,真的像哎!通常盘歌手图,曲目带伴奏,动画盘自然动画图曲目一般少主打的伴奏。此时此刻我真的很想大喊*a*k!紧接着OP和ED两首歌在这三张碟子里完全没有任何区别,曲目时长都一样,同一时间发行的就更别提什么音乐重录制了。哦谢特,难道官方真的就是想搞多版本来多赚些钱吗?到现在我已经半信半疑了。


我现在即时想到官方这么做的可能性有以下几种,我们来看看:

1.动画人气旺,就想尝试搞个多版本看看效果。

嗯,这部动画当年人气怎么样似乎不需要有太大的疑问,在此之前他们家会社似乎也没这么搞过,至少这是我看到第一张动画相关的同一日期发行多张的。拿日本历史最长的日本哥伦比亚唱片说,再早一些到20世纪80年代,只有黑胶唱片时候,的确有发行多张,但是在发行的时间跨度上一般都有至少1年,曲目上一般都是相同的,我可以肯定是属于再版的情况。那么日本哥伦比亚都没这么玩过,KING RECORDS可能真的是最早尝试这么搞的会社咯?


2.唱片工业制作和音乐录制相关的因素。

这基本上可以排除掉了,发行日期上都一样,而且在那个时候日本的小型辐射盘的生产在音乐工业基本已经普及。音乐录制上也都是同一时间,发行之前不存在不同时间和地点再次录制的情况。


3.部门战略

我现在比较倾向这种,从动画第一集开播到唱片发行之间有3周,就音乐录制上来说也够,但如果真的是因为动画人气很旺就故意弄成弄成多种盘来卖似乎也太草率了点。就网上给出的唱片销量上看,单这三张单曲盘在两年间累计销量突破了100万,这看着确实是战略上的胜利。想想看动画最后几集似乎是制作公司没钱了,现在看来,你不让他们赚钱都有点不忍啊(笑),当然也说不定是他们玩脱了,不过值了,这动画在业界建立了地位。


在这样粗枝大叶的考虑后,还是没有很有力的证据来说明原因,好了,我也不想再深究了,一开始整个人的不太好现在也好多了。

那么最后再贴一张给《天使纲领》作词的及川眠子在推特上发的消息吧,这是之后才发现的,看完后多少也释然了:


214692424398.jpg


这似乎也很正常,有时候在我们眼里的神作神曲就是这么诞生的嘛(笑),对于他们来说这也不过是工作,很多时候也不会想那么多。这样看来比较随意做出来的东西,说什么战略也没多大意义了。


诚然EVA在配乐上是出色的,但动画主题曲上可能就没考虑太多。官方也许就是单纯觉得主题曲盘同时发行三张会好一些,宣传上会更有效果,会更收到观众的欢迎,就现在看来这么做是成功的。另外,实际上在EVA之后,他们还搞了一次,动画《暴走猎人》的主题曲盘也是同时发行了三张,唱片编号相连,曲目和封面上的安排也几乎和EVA一样,在尝到EVA的甜头后,这么再来一次也是正常不过的。但在《暴走猎人》之后就没见到继续这样搞下去了,也许是意识到动画名气完全达不到EVA的高度,而且动画制作方面也不是自己会社的部门,所以就放弃了。


如果说KING RECORDS的尝试是Anisong唱片多版本商法的始作俑者,那或许就是一个非本意的真实吧。现在的音乐工业已经在慢慢衰退,多版本卖法已经再常见不过,只是味道早就变了。

标签: 日记